close

曾聽說,治療跨不過的傷,把它寫出來面對就跨得過去了;同時,也想紀錄一些Juju的回憶,寫於20140610

 

20100620,起床後忽然得到天上掉下來的禮物:爸爸在市場領養了一隻路旁攤販求好心人領養的Juju

Juju的第一張照片  

 

據攤販說,Juju是雙胞胎,兩隻狗被裝在紙箱中,但另一隻被車子撞死..

雖然父母都很愛狗也養過狗,但一直礙於居住公寓,怕狗狗沒地方活動,這次領養只能說是緣份吧

 

一個月後  

 

然而,一天後狗狗就上吐下瀉,急忙抱去醫院,發現有急性肝腎衰竭加上勾端螺旋體感染,

所幸,在腹膜透析治療後,把可逆的急性腎衰竭控制住了。

一個月後,可憐的Juju瘦了一整圈

 

一點教訓,領養無論如何自己當天要帶去醫院檢查

老實說,才一天就發生這種事,在感到絕望的當下,也不缺乏憤恨感

 

饞樣  

可愛、愛乾淨、黏主人、愛撒嬌、害羞內向、有脾氣

從小就有雙無辜純真眼神  

可惜我們只能相處四年..

 

小時候睡籠子  

 

小時候不給上床睡  常常擺出無辜可憐樣

 

自取樣  

微波義大利麵,當然沒給她吃,但她後來爆病多少和我家太寵她有關..

不管是誰要給吃的,不該給的擋下來就是了,別心存僥倖

雖然醫生安慰我說當時Juju腎臟就已經大傷,

狗狗的飲食比想像中難以照顧,每年應該做的健康檢查亦頗昂貴,但不做檢查事後可能像我家這樣大破財

令人意外的是百合也會導致腎衰竭,剛好發病時家裡買了當擺設 

 

發病後的他被限定以處方飼料為主,雖然曾想嘗試鮮食,但商家要大批訂購,小商家專業度待證實,

自己不通廚藝,只好將處方飼料打成泥從食道餵管餵食,從二月上旬接受治療後也只撐到今天早上…

總之一切都有為數不小錢的問題,治療基本上沒有絕對的權威,只能靠主人自己幫寵物觀察並決定。

養寵物的責任其實極為沈重,負不起的人還是洗洗睡自己過日子吧

給予希望又破壞掉,在我看來是畜生不如的行為,常見各種虐寵新聞的感想…

 

不幸的開始..  

這是Juju接受透析後見過最好的數據,基本上多數時間BUN(尿素氮,利用不了的蛋白質要靠腎臟排出)在100,CREA(肌酸酐,肌肉運動產生後要靠腎臟排出的廢物)在10,PHOS在8~15(血磷值,過高傷腎,會導致軟便、排斥鈣導致骨骼酥鬆)、另外長期貧血需要吃益補血提供造血原料、造血針(EPO?)給予造血命令,偶爾高血壓,還有腹腔感染時狂飆的白血球,是我長期注意的數據。

見過最惡劣的數字,分別有過BUN>200 CREA>20 PHOS爆表>15,但不會在Juju外觀上出現明顯異常,只是精神稍微委靡、活動力下降、食慾下降,可能一時就會以為是別的原因而延耽病情,腎衰竭初期只是小徵狀,一旦衰落過了某個點就會急轉直下,出現舌頭潰傷、腸胃道潰傷,Juju最後舌頭已經放不回嘴巴…會想把舌頭咬下來…最後一次發生嚴重血便後是躺著拉的,為他清潔後,見過全家人最後一眼就嚥氣了… 最後的數據在昨天六月九號測量,BUN120 CREA12 磷爆表,稀釋後測出為17,貧血,白血球使用專門抗生素但效果不彰,兩萬六降到兩萬三 

Juju插過兩次透析管,一次是因為大腸桿菌和黏質沙雷氏菌,下一次是黏質沙雷氏菌和綠膿桿菌,其中大腸和綠膿都是不罕見又難殺,是院內感染和環境感染常客。

 

入院了  可憐..  

 

如果再給我一次機會選擇,我會怎麼做呢?西式插管做腹膜透析?又或是中醫藥物治療?

話說在先,中醫除了沒插管,藥物上和西醫差不多貴,而我西醫在台北,中醫在桃園看的。

西醫是台大出身,中醫則是中興大學出身,沒錯的話都是國內頂尖動物醫療體系。

 

就結果論來說,雙方這次都治不好Juju,但先選擇中醫的話,可以在不開刀情況下先進行一次治療。

實況上因為先插管了,後來兩次都是出院半個月左右腹腔受感染成為腹膜炎,此時中醫說也只有說先想辦法治好腹膜炎他的藥才好發揮療效。

但,透析的確可以速效降低BUN,一旦腎指數過高一段時間,腸胃道大量潰傷會導致狗狗上吐下血便及厭食,甚至舌頭因潰傷而脫落部份

 

所以說到底我一來是不熟悉中醫治療狗,相關資訊極少也不容易搜尋,二來就是相信過去治好Juju的經驗,但就敗在控制不了細菌侵入腹腔

一旦選擇透析,避免踏上草地泥土等感染源,管子尤其接口處用心消毒,適時塗優碘大概是一般飼主能夠辦到的。

 

在醫院打皮下500cc 難得燦爛笑  

 

一旦採取西式治療,免不了就是各種挨針,皮下輸液、造血針、止吐針,還有定時的洗腎,視情況也可能讓飼主自行在家操作。 

中式治療也免不了皮下輸液,但會盡量減少西藥治療,會告訴你哪些藥傷腎傷肝;而西醫會告訴你用量都有斟酌。

 

Juju在感染綠膿桿菌時使用的是Genta混入透析液約10 ml / 1500cc 加上每八小時以0.45ml Pitamycin皮下注射治療,

老實說,效果不彰,透析管內那綠膿桿菌特有的螢光綠色始終不退。而且大約三天就出現Genta的耳毒性症狀:聽力衰退、平衡感變差步伐不穩,加上二次動刀後加上長期嘔吐營養不足,運動量少肌肉萎縮,雖然據說這些症狀會在長期使用時才出現,後來醫院在我提供意見下就先停掉Genta,沒過幾天Juju舌頭出現潰傷,就去了。

 

當時不曉得Juju是否想把舌頭壞死的部份咬掉,把舌頭咬的傷痕斑斑,加上潰傷,可說是慘不忍睹。最後的幾個小時,因為用手阻止實在已經撐不住睡魔侵襲,就拿了鎮定劑出來,想不到Juju明明已經躺著近乎不省人事,卻忽然奮力起身推拒鎮定劑,彷彿認為這藥會提早讓它和我們道別似的,而事實上似乎也接近事實…直到我對著他說這只是安眠藥,他才心不甘情不願地把腳讓給我從軟針處注射…他似乎陷入沉睡不到二十分鐘,就開始呼喚起來,是她小時候那種細小的叫聲,一聲聲都讓人心碎…即便我後來又推了0.5ml 進去,也是十幾分鐘後就醒來繼續呼喚著…後來發現Juju躺著脫糞了,之前一整天都沒有大小便,便便都黑黑的像芝麻醬一般…花了我許多時間清理皮毛環境,後來實在忍不住累一躺昏迷,直到七點半鬧鐘吵起來又幫她清理了一泡屎尿,打發老爸去睡覺,陪著Juju聽著她不健康的呼吸聲,聽到呼吸聲變得非常辛苦時,我忍不住哭出來說Juju你盡力了,老爸被我吵醒一摸Juju手足,發現已經非常僵冷…Juju看到老爸後,似乎心願已足,呼吸聲逐漸平息了,可惜媽媽來不及回來見你…

 

這時似乎是..嘗試中醫治療  

最後用著類似這樣的睡姿將他抱入紙箱送Juju往新莊寵物安樂園火化步上Juju最後的旅程,把骨灰罈帶回家裡,Juju最喜歡的地方。或許以後會考慮用骨灰種植物…但想想怕植物死了又要再傷心一次…

 

真的好希望,能從死神手中把Juju搶回來,更多時間

她被搶回去太早了…

去你媽的狗神,最好早點讓她投胎投個健康的肉體,不然就讓Juju晉身狗仙超脫輪迴,幹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oling6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